2024年元旦、春节“双节”将至,节日热销食品和餐饮聚餐也进入消费旺季。为了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祥和的节日,格尔木市人民政府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格尔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格尔木市消费者协会向广大市民温馨提示:

  一、安全用餐不浪费。外出就餐时,优先选择持有有效期内食品经营许可证、卫生条件好、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就餐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少吃或不吃凉菜冷食、四季豆、野生菌、小龙虾、生食海产品等高风险食品;切忌暴饮暴食、过量饮酒,以免引起食物中毒以外的其他胃肠道症状或疾病。点菜时要适量,拒绝铺张,践行“光盘”行动,提倡使用公勺公筷。如果饭菜吃不完,方便储存的菜肴和主食应打包带走,减少食物浪费。

  二、食品采购要留心。外出购物时,要选择具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超市、商场,以及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集贸市场等销售场所。选购预包装食品及散装食品应注意是否标明生产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不购买标签不规范或无标签、超过保质期的食品;不购买包装破损或有霉渍、污迹的食品;购买临近保质期的食品要适量;购买生鲜食品要确保新鲜;购买食品要索取并保留消费凭证。

  三、网上订餐要检查。网上订餐时,选择网上公示有效证照的餐饮服务单位订餐,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品种、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收到食品后,检查是否有有效防止外卖食品在送餐过程中受到污染的签封措施,及时食用,勿长时间存放。收到餐食闻到有异味,不要食用并立即与商家联系。

  四、在家聚餐要注意。食品原料要洗净,加工用具和食品原料生熟要分开,防止交叉污染;烹调时要烧熟煮透,凉菜要现吃现做;剩菜剩饭要及时冷藏保存,再次食用必须彻底加热;尽量不食用隔夜饭菜;不食用病死畜禽肉;不饮用私人酿制的“三无”白酒;不暴饮暴食,做到荤素搭配、平衡膳食,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健康食品。

  五、虚假宣传要警惕。广大消费者,特别是中老年人,要科学合理选购保健食品,避免听信虚假夸大宣传和盲目消费。要选择从正规渠道购买,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依据其功能有针对性选择,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保存正规销售凭据,切忌通过非法的传销和会议销售等途径购买。温馨提示要注意,保健食品是食品,不能代替药品,不能宣传疾病治疗、预防作用;保健食品不含全面的营养素,不能代替其他食品,要坚持正常饮食。

  六、滥食陋习要摒弃。消费者应严格遵守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要求,不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不购买食用“长江野生鱼”等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

  最后,提示广大消费者:节日期间,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消费者若发现食品安全、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要主动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食用购买的食品或者在外就餐出现不适,要及时就诊,保留相关资料。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消费者协会将及时核查处置,坚决维护广大消费者饮食安全和消费权益。

  最后,格尔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预祝全市人民群众新年快乐!

   

  格尔木市人民政府食品药品

  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格尔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格尔木市消费者协会

  2023年12月27日

[责任编辑:马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