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格尔木市人民检察院依托与团市委共同签订的《关于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合作协议》,链接司法社工资源,邀请涉案未成年人家长在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集中开展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

  司法社工从家庭教育教什么为着力点,阐明家庭教育的核心内容,引导家长反思自己在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案例指出许多家长因为缺乏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孩子的成长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用换位思考的方式,共同感受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强调在教育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孩子的自主性,帮助家长理解家庭教育的根本是培养能力,并提醒家长强化家庭教育责任,提高对孩子的关注度,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学会和孩子良性沟通。根据家长现场反映的亲子相处中存在的问题,一对一进行答疑解惑,并提出科学建议。

  检察官围绕“家庭教育如何开展”这一话题,向家长讲解在实际生活中如何应用家庭教育,并结合办案经验指导家长教育孩子要先处理情绪、再处理问题,通过言传身教影响孩子,多陪伴、理解、爱护、接纳孩子,倾听孩子的诉求,做一个合格的家长,铸牢未成年人保护的第一道堡垒。

  此次活动是格尔木市人民检察院针对涉罪未成年人、涉案被害人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首次联合聘任司法社工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的一次有益尝试,加强了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的专业性,深度融合司法保护与社会保护,推动了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记者:赵倩 通讯员|李淑存)

[责任编辑:鲍得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