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被诈骗分子深度洗脑,简单言语劝说已无法奏效的受害人,该怎么办?近日,格尔木市公安局结合前期工作经验和实际情况,倾心打造了首间资金预警“一全九一”劝阻唤醒室,采用“视频唤醒+沉浸体验”唤醒法,以图文并茂、影音结合、专业劝阻等方式,帮助被骗群众从被动劝阻到主动觉醒。

  “醒醒吧,你被骗了……”一进入唤醒室,各种醒目的标语便开始“刷屏”,案例、图片、视频……各种各样的反诈材料一应俱全。 民警正在对遭受诈骗的韩先生进行反诈预警宣传。
  当天,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接到预警,市民韩先生可能正在遭受电信诈骗。民警立即拨打劝阻电话,并将韩先生带回劝阻唤醒室。在劝阻唤醒室内,民警带着韩先生一起学习过往案例的反诈文图,观看有针对性的反诈宣传视频,并引导他交流感受,让他更直观、更清晰地了解自己被骗的事实。
  “当时也是一时好奇,点进去这个网站,就一步一步陷进去了。”为了避免韩先生遭遇更大损失,民警将他带至劝阻唤醒室。经过一番“沉浸式”反诈教育后,韩先生终于幡然醒悟:“从来没想过自己也会成为那个被骗的人,以后一定要多多主动学习反诈知识。”韩先生情绪低落,主动向民警寻求帮助。
  资金预警“一全九一”劝阻唤醒室分为“沉浸式”体验区和“预警员”挂号区,在“沉浸式”体验区内,墙上电视显示屏上不间断播放着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反诈骗灵魂八问”、电信网络诈骗亲身经历、电信网络诈骗十大高发案件等防诈图文分布在两侧,让劝阻对象完全沉浸在防诈、反诈氛围中;在“预警员”挂号区,反诈中心经验丰富的“预警员”按照“一全九一”工作要求,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方式,对劝阻对象进行靶向预警,确保达到深度唤醒受害人的目的。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反诈中心切实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利用‘一全九一’工作法,就是做一次全量止付、建立一支专业的队伍、形成一套制度、观看一段视频、进行一次深度的谈话、形成一份笔录、检查一遍手机、开展一次回访、保存一份档案,最后一项就是和他的家属见一面。在这些工作完成后,彻底将受害人一次唤醒,避免他预警之后上当受骗。” 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副大队长汪延荣说。
  “一全九一”劝阻唤醒室以新颖的方式揭露高发类电诈犯罪套路,提高群众识骗防骗能力,丰富预警人员防诈知识,最大限度挤压骗子的行骗空间,提升了反诈“唤醒”的赋能效果。据了解,自11月3日格尔木市公安局资金预警“一全九一”劝阻唤醒室投入使用以来,反馈合格率大幅度提升,预警后被骗率降至最低。
  记者:谭丽 张丹丹
[责任编辑:李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