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多发势头,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格尔木市刑警支队反诈中心根据上级公安机关和局党委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百日破案攻坚”专项行动,以破案打击为抓手,重拳严打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据了解,11月16日至今,格尔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反诈中心联合局相关部门,鏖战11个省市13个城市,破获电诈案件5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人,带破外省案件63起……

  电诈花样不断翻新 群众屡屡中招
  “刷单兼职”“中奖了”“投资贷款”……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持续高发多发,犯罪分子手段不断翻新,已经成为当前发案最多、损失最大、群众反响最强烈的突出犯罪。
  案件一:格尔木市Y女士报警称,自己在微信群里看到一条兼职信息,随后Y女士添加了对方的微信号,按照对方要求下载了某APP,开始进行刷单操作,Y女士陆续向该APP充值1.3万余元,提现时无法提现,Y女士意识到被骗,随即报警。
  案件二:格尔木市J女士报警称,自己接到一个青海本地的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百万保障的客服,声称她的百万保障快到期,如果不取消就会扣除一定的费用,她信以为真,按照对方要求下载了“微会议”APP,并与对方开启了屏幕共享,对方骗取了她银行卡的密码,将她银行卡内的13万元全部转走。
  案件三:格尔木市S男士报警称,自己被一陌生人拉入一炒股群,该群内经常有“炒股老师”在群里发布炒股收益的图片,之后他点击群内的链接,下载了“华西金智”炒股软件,进行炒股,S男士共计被骗约16万元。
  案件四:格尔木市一男士报警称,自己浏览色情广告,点击下载了广告中的招嫖软件,并在该软件上招嫖,Y男士共计被骗约7.8万元。
  案件五:格尔木市Y男士报警称,自己浏览网页时,下载了一款约P软件,并在该软件上约P,之后,对方以充值会员、完成刷单任务才能提供美女的联系方式为由,诱导多次转账。
  铁拳出警打击 电诈战果不断提升
  接到受害人报警后,市刑警支队反诈中心与相关部门协同作战,根据案情立即展开调查分析,采取“线上研判、线下落地”相结合的工作方法,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研判民警以受害人资金流、信息流为突破口,细致梳理每一条相关信息,通过日以继夜的分析研判以及对海量数据的排查,终于发现了这5起案件犯罪分子的身份,并锁定了违法犯罪嫌疑人在河南、山西、广东等11个省市13个城市的藏身点。
  “通过一些线索,我们得知嫌疑人几乎分布在全国的各个地方,我们从11月份派出了8名民(辅)警,赴全国各地进行抓捕活动。”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副主任汪延荣告诉记者 ,因警情重大且抓捕机会稍纵即逝,为了抓住有利时机,防止诈骗分子潜逃,反诈中心立即向刑警支队负责人汇报情况,召开抓捕部署会议,组建了4个抓捕小组,构建了专案打击、专人跟办的抓捕模式。抓捕组不畏艰辛、迎难而上,分别前往违法犯罪嫌疑人藏匿地点进行抓捕,多线抓捕迅速展开。
  “经过不懈努力,我们抓捕1组成功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名,抓捕2组成功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名,抓捕3组成功违法犯罪嫌疑人4名,抓捕4组成功违法犯罪嫌疑人2名。截至目前,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人,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汪延荣说。
  据悉,格尔木市刑警支队反诈中心民(辅)警将继续以维护群众利益为己任,奔跑在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第一线,应抓尽抓、应罚尽罚,更加忠诚履职、积极作为,坚持打防结合,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坚决遏制电信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为构建更加平安格尔木贡献力量。记者|谭 丽 张丹丹  
[责任编辑:李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