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入选青海省第二批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培养拔尖人才;
  他,中组部第16批“西部之光”访问学者;
  他,是2021年青海省昆仑英才高端创新人才计划领军人才;
  他,荣获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先进个人优秀创新奖、青海省“五一劳动奖章”、青海省优秀共青团员……
  “其实真的没啥,成绩是大家的,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初见于雪峰,内敛沉稳的性格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研究领域专业技术人才,面对诸多荣誉,于雪峰并不以此为傲,他总是十分低调地投身于自己的工作领域,执着前行。
  新工艺“小白”成技术“大咖”
  说起自己的从业经历,时间回到了2005年。那年,于雪峰来到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氢氧化镁车间。面对全新生产工艺的特殊性和操作的高要求,于雪峰是摸着石头过河,利用几乎全部的业余时间看图纸、了解项目技术资料,以最快的速度掌握项目的生产工艺要求、操作条件和控制参数。夜以继日地学习,让于雪峰从一个对全新工艺毫无头绪的“小白”,迅速成为了技术“大咖”。车间里安装的每一台设备、每一个阀门,名称、型号……他都一清二楚。所有的设备管道、位号、名称,他都细致规整、编号,形成详细的设备台帐,并把这些数据信息漆喷在设备上,一目了然的设备型号为下一步生产运行做足了各项准备。于雪峰说:“那时候车间人少,车间‘三规一程’没有可参考、可借鉴的东西,都是由我们自己编写。”
  在和于雪峰聊天时,发现他习惯性用左手的大拇指和食指轻轻揉捏着右手大拇指的关节部位,也许你会认为这是他习惯性的动作,然而这里面却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
  2005年,氢氧化镁车间安装设备,人员较少,为此,车间找了一个装载机,于雪峰和同事在往装载机上搬运设备工字钢支架的时候,不小心把大拇指挤进去了。于雪峰强忍着疼痛继续工作。当晚,他疼得彻夜未眠。第二天,于雪峰拖着乌黑、肿胀的手去医院,经检查为综开性骨折。大夫说大拇指这个部位很重要,恢复不好会影响后期手指灵活度。不巧,医院里当时没有指头固定支架,医生给的建议是买两支雪糕,吃完用雪糕棒做一个简易固定支架。上班的时候,同事们看他夹着雪糕棒的手指,都笑翻了。做了简易夹板的手指还是很疼,他忍着疼继续画图。但雪糕棒是平的,影响手指弯曲,画图很不方便。“后来,我想到一个好办法,就是用易拉罐饮料瓶做了一个简单的指套,固定性好,还不影响我工作。”就这样,这个简易的支架,于雪峰用了几个月。因为骨头开裂,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且没有好好休养,于雪峰的手指留下了后遗症,灵活性受损,以至于从那以后,只要闲下来,于雪峰就会习惯性地按摩他的大拇指。
  对于多年生产钾肥的企业来说,2005年之前,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氢氧化镁的生产领域是一片空白。上至车间主任,下至每位员工,在试生产阶段都在严阵以待。于雪峰白天守在岗位,随时关注着试车进度,下班后他主动和车间主任针对问题探讨,提出修改方案。身高一米八二的他每天“窝”在一米六的沙发上睡觉,每天睡眠时间最多只有四五个小时,还时常顶着夜里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寒风蹲守现场摸参数。这期间,项目大到每一台设备规格型号,小到每一根管道和法兰尺寸、每一项工艺指标,他都摸得一清二楚,熟悉每一台设备的“脾气”,每一个阀门的“尺度”……他的专注和工作热情感染着所有人,在车间主任和他的带动下,项目组成员众志成城,全力推进项目工作,最终顺利打通工艺流程,达到预期目标。这期间,于雪峰几乎开启了“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在家里装修婚房全靠未婚妻一个人忙碌,他俩的婚期也是一推再推,原定于2005年底举行的婚礼直到2006年的10月才举行,三天婚假后,于雪峰又开始了忙碌的工作。
  机会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
  时间的齿轮转回到2008年,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第一届职业规划大赛。“在此之前,大家都是安排干啥工作就干啥工作,哪有啥规划,何况你规划了,难道就能实施吗?”带着这样的疑问的他被公司推选参加比赛。
  “每个公司在总决赛前都要进行预选,我当时在青海盐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三,而每个子公司都仅有两个参赛名额,我暗自庆幸我被淘汰了,因为我在预选的时候紧张得双手发抖。进入总公司决赛,我是赶鸭子上架,只能全力以赴,认真准备比赛。”在这个过程中,于雪峰真正地静下心来思考了什么是职业规划以及职业规划的可操作性和后期可实施性。在近半个月的准备期,于雪峰天天对着妻子练习演讲,深怕自己怯场。“比赛前,我媳妇天天被我折磨,她甚至把我的比赛演讲稿记得滚瓜烂熟。”比赛时,于雪峰排在第八个出场,他的PPT做得也是别出心裁,加了音乐和动画,结果演讲过程中,电脑死机、动画不动。但于雪峰并没有因此停下来,他用专业的术语、精湛的讲解,从容淡定地完成了比赛,并获得了现场所有评委和参赛者的好评,最终以85.66的高分拿下了首届比赛的第一名。
  一次职业规划大赛,让于雪峰认识到,机会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我要做的就是认真做准备,努力给自己储备能量、多充电,至于机会,我想,一定会有!”
  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启动“墩苗计划”企业内训师培训,于雪峰参加了此次培训。“我其实是有点不善沟通的,与别人交流总感觉放不开,有点障碍。”通过培训,于雪峰就像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培训让我对世界有了新的认识,对我自己各方面有了新的评价。我必须打开自己,才能更好地走进内训师这个角色。”于雪峰在学习的同时,也去观摩公司金牌讲师的课,颇多受益。他先后参与省级及盐湖股份公司各级青年技术员工培训20余场次,主持开展专题技术培训6场次,参与培训人员超过1000人次。“我在准备课件的时候,才深刻体会到‘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的道理,学习的时候我只要自己学会就可以了,但教的时候才知道自己知识的贫乏。为了不被学生问住,工作量要比听一堂课多太多,但就是因为这样,我的知识储备才有了大幅提升。”
  通过自己当内训师,于雪峰学会了换位思考,在准备课件的时候,他总是确保自己弄通弄懂,然后讲解得通俗易懂……这样的过程,让于雪峰积蓄了更多能量,也为他以后的工作拓展了更大的空间。
  在不断地提升中突破自我
  2015年,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招聘。他综合成绩排名第一,被选聘任股份公司研发中心钾钠研究室主任。任职后他积极带领科室成员开展技术创新工作,连续三年成为部门申报专利和论文发表最多的科室,而且科室人均拥有专利数在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名列前茅。
  在于雪峰的职业生涯中,他参加过国家级、省级重大科研项目7项,并主持完成1项;获青海省科技成果9项;获授权专利20余项;获海西州科技创新二等奖1项;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制定2项青海省地方标准;主持完成的QC成果,获全国石油化工行业二等奖3项;主持编制专业技术报告6篇,获青海省优秀调研报告1项……
  各种各样的荣誉和奖项,是对于雪峰所有付出最好的回报和肯定,也是他未来成长进步的信心和勇气。他坚定地说:“不管未来的路有多难,我都会义无反顾、继续前进,在不断提升中突破自我。”记者:李莎莎 杨晓波  
[责任编辑:李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