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他人遇到危机时施以援手,见义勇为的美德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扬,他就是第三届“格尔木好人”获得者——黄赟辉。 

  2005年出生的黄赟辉是一个阳光开朗、热心肠的男孩。他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心集体。在老师的眼里,他乐观积极、团结同学、关爱班集体;在同学眼里,他幽默风趣、热爱劳动、热心助人,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

  “他年龄虽小,却做了了不起的事,值得我们学习。”提起黄赟辉,同学们都赞不绝口。

  黄赟辉是格尔木市第七中学的学生。2021年12月6日,因为会考占用教室,学校临时放假,家住物资小区的黄赟辉一个人在家。下午3时左右,坐在书桌前复习功课的他,突然闻到一股刺鼻的烟味,同时看到一股浓烟从窗外升腾起来。“不好,着火了!”黄赟辉敏锐地感觉到情况危急,连忙起身奔往楼下。

  当跑到一楼时,黄赟辉发现起火点是隔壁单元一楼的一户人家。此时,黑色的浓烟正从门里滚滚涌出,他猜想屋内应该还有人。努力将门撞开后,浓烈的烟味呛得他几乎窒息。昏暗中,黄色的火苗正在跳动,勇敢的少年没有退缩,他迅速找到还在卧室中熟睡的一位老奶奶,使出浑身力气将她背在身上冲出门去。当他把老奶奶背到安全的地方后,转身又冲入火场。此时明火已经燃到二楼,不时传出一些爆炸声,黄赟辉顾不上害怕,迅速抱起楼道中的灭火器,冲进浓烟中……

  当时在现场一起救火的邻居朱发兰告诉记者:“黄赟辉进去救人的时候,火势已经很大了,看着他冲进去,我们都捏了一把汗,出来的时候他的脸被熏得乌黑,把人背出来也没有休息,跟着大家继续救火。”

  消防人员到达时,在黄赟辉和街坊邻居的共同努力下,火势已基本得到控制。看着被烟火熏得满脸乌黑的黄赟辉,消防员叔叔为他竖起大拇指:“小伙子,好样的!”

  谈到自己的见义勇为,黄赟辉却谦虚地说:“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父母和老师经常教导我要乐于助人。如果说真的有什么收获,那就是要加强防患意识,掌握一定的消防救火知识。由于学校经常进行消防演练,我才能正确使用灭火器,没想到关键时刻派上了大用场。”

  黄赟辉英勇救人的事迹传开后,人们纷纷被这个少年的勇气感动。他的见义勇为让老师和同学们非常佩服。学校还对他见义勇为的行为进行高度评价,号召全校师生向这位小英雄学习,班级同学也为有这样的同学而感到格外自豪,表示要以他为榜样,做新时代好少年。

  谈到救人这件事,黄赟辉母亲说,火灾发生时她不在家,事后消防员联系她,告诉她黄赟辉救了一位老人,起初她还不太相信。但是赶回家中,看到被烧得面目全非的楼房,才意识到火灾现场的凶险,内心也是一阵阵后怕,更为有这样的儿子感到自豪。

  正在社会人士对黄赟辉的胆识和英勇表现纷纷点赞时,暖心的故事还在继续。失火者李道娟家中的损失一直牵动着黄赟辉的心,他和母亲商量后,决定拿出一部分奖金救助李道娟一家。2021年12月22日,黄赟辉母子来到失火者家中,将1000元钱送到了李道娟的手里。

  “收到奖金后我心里也很高兴,这是对我救人行为的一种肯定,但是这次老奶奶家里烧得很严重,给她家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还要赔偿邻居的损失,我跟妈妈商量之后决定拿出部分奖金给老奶奶,让她添点东西,给她提供一些帮助。”黄赟辉向记者说出了他的想法。

  黄赟辉的母亲说:“我们家条件也不是很好,孩子上学经常受到政府和学校的资助,我们平时教育孩子要努力学习、助人为乐、懂得感恩,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次孩子做的事也让我感到很自豪,孩子很勇敢,希望他以后能继续努力、好好学习,做一个正直有担当的人。”

  曾以为“少年英雄”离我们很远,但不曾想就在你我身边。在黄赟辉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和社会责任感,他用满腔正气树立了见义勇为的道德风尚。记者:张金凤

[责任编辑:马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