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乐观、见义勇为……这些充满正能量的词汇是邻居及社区工作人员对李文斌的评价。

  李文斌是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退休职工,也是2023年格尔木市见义勇为好人获奖者。
  2013年的一天,李文斌饭后散步,在小区西门看到有人醉酒闹事,一男子用皮带勒住一名路人的脖子,旁观者敢怒不敢言。危急时刻,李文斌毫不畏惧,果断出手,奋力救下受害者,但自己却因左耳受伤、右腿膝盖骨折,住院28天。
  那一年,这位退休老人的英勇事迹传遍了小区的家家户户,成了街坊邻里心目中的英雄。邻居们说:“老李就是这样一个无畏无惧勇敢的人,人好,心肠更好”。
  经过治疗和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李文斌可以行走了,但拐杖再也离不了手。遭遇这么大的变故,他依然乐呵呵的,关心着小区的大小事情,有垃圾了及时喊物业打扫,车辆乱停乱放了就打电话告知车主要规范停车……
  据介绍,当年老人住院时,被救的路人和醉酒闹事者分别去医院看望老人,感谢他的仗义相救,让路人免受伤害,让打人者迷途知返。
  盐湖社区主任魏萍禄回忆起当年的事情,至今心有余悸,但老人不惧怕危险、勇毅果敢的行为,让她对老人肃然起敬。“这个荣誉实至名归,李文斌不仅见义勇为,还乐于助人、关爱家人,他是一位值得尊敬的老人。”这是魏萍禄对老人的评价。
  “生活中,他是模范丈夫。我的母亲瘫痪在床四年,他日复一日地照顾,每天坚持按摩、擦洗、喂饭喂药,四年里母亲没有生一次褥疮,身上总是干干净净的。”老人的儿子李军说,他们兄弟几人工作比较忙,是父亲一直守护陪伴在母亲身边,父亲的言传身教,让兄弟几人受益匪浅。在儿子眼里,父亲做事认真,曾多次获得先进个人,受到领导同事们的好评。同时教育他们兄弟四人要助人为乐、团结友爱。受老人的影响,一家人一直秉承着良好的家风。
  一人兴善,万人可激。李文斌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对待邻居热情友善;对待同事友人热心友爱;对待家人温暖细致。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就是这样一位坚毅果敢、助人为乐的老人,由于身体原因,他的生命定格在了74岁。
  一人相助,可激观者;世人皆助,民风可期。见义勇为的李文斌,守护了居民的平安,体现出对生命本身的最大尊重。李文斌不畏强暴、见义勇为的行为,是自身正义感和社会责任感的集中体现,就像一棵老而弥坚的苍松,用高洁的品格激励后辈。
  记者:冯伟
[责任编辑:李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