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市民朋友:  
  狗是人类忠诚的朋友,它给人们带来了生活乐趣和精神慰藉。但遛狗不牵绳、随地大小便、不接种疫苗等一些不文明养犬行为既妨碍公共安全、影响他人生活,又破坏环境、损害城市文明形象。为共同营造优美、和谐、宜居、文明的人居环境,我们倡议:
  一、依法登记养犬
  爱犬也需要“身份证”。养犬人要自觉遵守法律规定,主动为爱犬登记、办证。加强自我管理和约束,不因养犬影响他人正常生活,不饲养禁养犬种及超过限养犬标准的大型犬、烈性犬。不虐待、遗弃犬只。
  二、文明规范养犬
  外出遛狗时要牵绳,不放任犬只自由活动,主动避免犬只接近儿童、老人、孕妇等特殊群体,防止爱犬乱叫、伤人、扰民。不放任犬只在公共区域、草坪绿化带大小便,如有粪便要及时清理,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除导盲犬外,不携带犬只进入机关、学校、医院、图书馆、文化娱乐场所、餐饮场所、商场等公共场所以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三、安全健康养犬
  养犬人要按照犬类疫病防治的相关规定及时为爱犬注射疫苗,定期进行健康检查,既对犬只的健康负责,又对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负责。
  养犬有责、养犬负责。文明养犬既是法定责任与义务,也是对爱犬最真挚的情感与养护。广大市民朋友要自觉增强文明养犬意识,少一些随意、多一份规范,少一些自我、多一份责任,少一些放任、多一份管理,共同维护城市美丽环境。
[责任编辑:李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