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0日,格尔木市市场监管局根据青海市场监管投诉举报平台投诉单线索,依法对格尔木市某汉堡店进行检查,在该店二楼储存间发现2批次(生产日期分别为:2023年9月1日、2023年9月7日)的“某香记”牌汉堡面包,保质期均为常温状态下保存7天,现场存储条件为常温状态(生产日期为2023年9月1日的汉堡面包已于2023年9月7日超过保质期、生产日期为2023年9月7日的汉堡面包已于2023年9月13日超过保质期),且与其他未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混放,处于经营使用状态,故上述面包均超过保质期。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 禁止生产经营下列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十)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 ……”之规定,构成经营超过保质期食品的违法行为。

  【处理结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并可以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五)生产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之规定,市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对当事人经营超过保质期的汉堡面包依法予以没收,并处以罚款50000元。

  【典型意义】:保质期关乎食品的品质安全,作为经营者应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清理过期食品、原料,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此案当事人未及时清理超过保质期的食品,严重危害了食品安全,侵犯了消费者权益。该案的查处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要对食品外观及生产日期、保质期进行检查,如有发现违法行为要及时保存证据,依法投诉,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记者:汤红红

[责任编辑:马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