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华灯初上时,一个身影会准时出现在格尔木电务段职工练功场,他时而起身、时而下蹲,时而检查、时而记录。自2017年以来,他就成为这里每晚的常客。他便是拥有全路技术能手、全国铁路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的格尔木电务段调度指挥中心技术员张维东。离开家乡甘肃平凉来到格尔木,6年多来,他扎根雪域高原,以星光为引、以风雪为伴,通过勤学苦练,成为一名优秀的“天路”守护者。

  “我起点低、底子薄,想尽快学好技术,就得利用晚上、周末的闲暇时间来练功,白天向师傅请教过的东西,晚上再来这里巩固练习。”大专出身的张维东如是说。 凡事用心功自成。2021年,格尔木电务段抽调技术骨干进行封闭式培训,备战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职工技能竞赛,而张维东却不在培训名单之列。他主动找到段教育科科长,申请加入培训队伍。3个月后的技能大赛中,他异军突起,一举夺得青藏集团公司第二届职工技能竞赛电务系统(车站与区间)第一名,并被授予“青藏集团公司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他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和优异表现,让单位的青工羡慕不已,一时间成为身边青年学习追赶的目标。

  2022年10月,青藏铁路格拉段道岔更换及信号系统改造主体工程全面完成。该工程从海拔2829米的格尔木到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跨度大,沿线自然环境恶劣。施工前期,张维东积极报名参加。经过50天不分昼夜的努力,他带领的小团队顺利完成施工图纸的审核修改,格拉段道岔更换及信号系统改造主体工程得以顺利开展。工程施工期间,张维东又全程参与施工盯控,奔波于施工现场,他的认真细心,让施工人员称赞不已。

  “只有亲自参与现场施工,才能将书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经验,以后遇到任何故障就不再紧张慌乱。”张维东说。结束了格拉段施工盯控后,他回到格尔木,又投身到西格提质项目格尔木站的扩建施工中,迎接高原复兴号的到来。

  数百个日日夜夜的现场奔波中,张维东总是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记满了专业知识点,对重点难点,他用红笔予以标注,如同备战高考时的笔记一般。几经磨砺,他的实践技能和经验技术突飞猛进。如今,他已然成为一名资深讲师,走上讲台,为职工们讲授各类专业知识,他敏捷的思维、通俗易懂的讲解深受职工们的喜爱。在他的影响下,练功场也成为全段青工的学习“打卡地”。

  2022年,张维东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2023年7月,他以全段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成为调度指挥中心一名技术员,开始为全段设备安全盯控。

  有理想、有担当、肯吃苦、敢奋斗。六载风雨,青藏高原的恶劣环境褪去了张维东的青涩、迷惘。如今,他脸色黝黑、眼神坚毅,书桌上,那厚厚一大摞荣誉,记载着他日复一日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他用自己的执着,在高原书写着别样的青春芳华。

[责任编辑:李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