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3日下午,67岁的房云英领着老伴在儿童公园遛弯。房云英精神矍铄、步伐稳健;一旁的老伴胡宜兴干净整洁、气色红润。谁能想到,31年前,胡宜兴突患精神障碍,房云英不离不弃,悉心照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夫妻之间的相知相守,不离不弃。

  在房云英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她们的家。两室一厅的房子虽然有些年头了,但屋内收拾得干净整洁,阳台上鲜花盛开,阳光透过玻璃温柔地洒向地面。
  今年71岁的胡宜兴原来是一名公路段职工。40岁时,突患精神障碍疾病,不认人,不说话,生活也无法自理,这让原本平静的家庭瞬间陷入困境。在那段艰难的岁月,房云英一边照顾子女,一边带着老伴求医问药,但始终不见成效。喂饭、喂药、擦洗、按摩,照顾两个子女的生活,家中大小事务都落在了房云英一个人头上。
  “如果他身体舒服,夜间只醒来两三次,如果身体不舒服,一晚上会折腾好几次,起来就在房间转悠。现在年龄大了,其他病也出来了,他无法控制小便,有时候一天需要换洗三四次衣服。他不认人,还爱乱跑,我只要一进门就得把门反锁,一个不留意他就跑出去,真怕他走丢了受罪。”房云英和老伴的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着,温暖而平静。
  每天清晨,房云英给老伴洗漱、喂完饭后,快速将家里收拾干净。在老伴的催促下,两人出去遛弯。房云英说:“每天上午和下午我都要带他去儿童公园溜达好长时间,不然他会像个孩子一样折腾我。在外人眼里,他看起来跟正常人没什么区别,但是生活各方面他的确像个孩子。”
  回想起2022年底,那是一段特别难熬的日子。老两口感染新冠病毒,房云英一边要顾好自己的身体,一边还要照顾老伴,老伴因感染新冠病毒引发肺炎,身体其他脏器出现病变,导致无法排尿,而医院又因胡宜兴精神状态无法采取一些必要的救治办法。因救治不及时,两人都患上了肺部疾病而不能彻底根治。
  虽然自己身体也有不适,但照顾老伴按时服药,锻炼身体,仍然是房云英每天最重要的事情。“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难处,现在只求我的身体能好一点,我多陪陪他,不给子女增添负担。”聊起自己30多年来的辛苦付出,房云英对子女、对老伴儿没有一句怨言。
  不离不弃,无怨无悔,房云英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扛起生活的重担,用自己的坚持付出演绎着感人的亲情故事。
  记者:景桂珍
[责任编辑:李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