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没有五彩斑斓的生活,有的只是十几年如一日的付出和坚守。

  姚俊丽,一位平凡的女性,却在曲折的生活中,书写了伟大的爱情、用瘦弱的肩膀担起了家庭的责任。
  窗明几净、陈设整洁,时值新年,姚俊丽忙里忙外,一会擦拭衣柜,一会修整花叶,不一会儿,手脚麻利的她就把客厅、卧室、厨房收拾得井井有条、一尘不染。
  虽然忙碌,姚俊丽的脸上始终挂着笑脸,还不时和躺在床上的丈夫唠着家常。十七年的坚守,让四十出头的姚俊丽脸上有了岁月的痕迹,但更多的是眼神里透露出的坚毅。
  姚俊丽与丈夫彭文俊有一双儿女,一家四口过着平淡、幸福、和睦的生活。然而命运的齿轮在2007年开始转动,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丈夫彭文俊因车祸导致瘫痪,卧病在床,原本幸福的生活就此改变。
  丈夫瘫痪需要人伺候,高昂的医疗费也让一家人陷入了困境,一度压抑的环境令人喘不过气来。得知丈夫今后生活将无法自理的那一刻,27岁的姚俊丽终于卸下了坚强的“伪装”,泪流满面、浑身颤抖。看着一双年幼的儿女,面对瘫痪在床的丈夫,姚俊丽擦干眼泪,默默地承担起了所有的压力。
  “我走容易,可是我走了这个家就要散了,年幼的孩子会缺爹少妈,重度残疾的丈夫将会无人照顾,我不能不管他们,我在,家就在。”姚俊丽说道,再苦再难,她从来没有想过放弃。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天早早起床,一日三餐、收拾家、安排孩子上学、给丈夫擦洗翻身、务工挣钱……家里的重担全落在了姚俊丽一个人的身上,可姚俊丽没有一声抱怨,她就像陀螺一样,不知疲倦,总是每天带着笑容认真地做好每一件事。
  在姚俊丽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家里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一双儿女在妈妈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也变得成熟而坚强,主动洗衣、做饭、承担家务,给爸爸喂饭、擦洗、翻身。十七年来,在姚俊丽无微不至的照顾下,丈夫的身体从未出现溃烂,丈夫也从当年的破罐子破摔的状态中走出来,坦然接受现实,心态也变得平和起来。
  丈夫虽不善言谈,但看着妻子忙碌而疲惫的身影,眼神里充满了心疼,他总是欣慰地说:“还好,家里有你!”肯定的话语,胜过一切。
  姚俊丽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妻子”二字的内涵,用不离不弃的守候,修复了支离破碎的家庭,用行动和责任展现出最伟大的亲情。
  “现在家里越来越好,孩子们也长大了,都很懂事,这些年的付出不算什么,只要我们都坚强地面对,生活就会好起来的。”姚俊丽平淡地说道。
  互敬互爱是家庭幸福的源泉,看似柔弱的姚俊丽用简单的话语总结了自己十七年的默默付出,其中的辛酸和委屈,只有她能体会,但她却用自己的阳光和温暖站在世人面前,没有抱怨,用超乎寻常的坚韧和执着,为自己的小家撑起了一片天空,为社会这个大家树立了一面旗帜。
  记者:李莎莎
[责任编辑:李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