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命名了2023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格尔木市西城区河西街道建安社区获此殊荣。

  据悉,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始于2021年,包括改善老年人的居住环境、方便老年人日常出行、提升为老年人服务的质量、扩大老年人的社会参与度、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为老服务的科技化水平等方面。具体包括支持对老年人住房的空间布局、厨卫设备、紧急呼叫设备等进行适老化改造,加强社区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设施和场所的无障碍建设,鼓励社区自设或合作设立老年教育学习点,开展“智慧助老”行动等。
  记者了解到,建安社区自开展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活动以来,以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为根本出发点,着力提升社区为老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在居住环境、日常出行、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社会参与、精神文化等方面的需求,积极探索建立老年友好社区创建工作模式和长效机制,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了能够更好地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服务,建安社区成立了以社区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社区其他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由专人负责老年人工作,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社区对独居、空巢、残疾、计划生育、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建立台账,了解他们的居住情况、生活情况等;加强环境卫生整治的同时,为辖区老人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定期不定期组织辖区老年人、退休老党员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加大社区美化、绿化,营造和谐、宜居、舒适的生活环境。加强老年人住宅公共设施无障碍改造,重点对坡道、楼梯、电梯、扶手等进行改造,保障老年人出行安全。
  积极整合有效资源,全面提升老年人工作水平,定期对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依托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及社会资源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养老服务,广泛开展以老年人防诈骗为主要内容,邀请专业人员为老年人开展心理疏导、健康知识讲座,实现了社区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同时,广泛开展社会活动,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不断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发挥“五老”作用,积极开展关爱活动,以老年日间照料为主线,为老年人提供暖心服务;成立“健康加油站”,关心关爱居民身心健康,邀请卫生服务站开展健康义诊、健康大讲堂、健康咨询、送医上门等活动,助力老年人身心健康,全面提升老年人工作水平。
  近年来,建安社区先后荣获全国防震减灾优秀社区、青海省民族团结先进集体、青海省巾帼志愿者工作示范社区、海西州综治暨平安海西建设工作优秀社区、海西州“三基”建设先进集体、海西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全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民政工作先进集体、全市优秀妇女之家、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社区、格尔木市民族团结模范集体、格尔木市食品安全示范社区、格尔木市优秀“儿童之家”、格尔木市三八红旗集体等全国、省、州、市级多项荣誉。
  建安社区负责人表示,社区将以创建全国老年友好型社区为契机,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持续做好老龄工作,以活动促工作,逐步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以党建护老、爱心为老,构建一个健康多彩的老年友好社区,使老人在养老保险、医疗保障、生活照料、文化教育、权益维护等各方面有所保障,使老龄工作目标得到落实,让辖区老年人感受到满满的收获感和幸福感。
  记者:李莎莎
[责任编辑:李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