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驻格单位、社会团体、广大市民、游客朋友们:
  厕所文明是衡量一座城市公共文明的重要尺度。为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去年以来,格尔木市委市政府以旱厕整治“小切口”改善群众生活品质“大民生”,持续推进旱厕整治专项行动,拆除整治了一批旱厕,城市环境面貌显著提升。为进一步完善格尔木市公厕服务布局,方便市民游客如厕,我们倡议:
  一、机关企事业单位作表率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我们党所从事全部事业的出发点和归宿。除部队、涉密、安保相关单位及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外,全市范围内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服务窗口、加油站等单位公厕、卫生间,在工作(营业)期间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为群众提供方便。开放单位要发挥好服务群众、为民办实事的示范表率作用,在醒目位置张贴引导标识,并精心维护、勤于管理,为群众提供整洁卫生、温馨舒适的如厕环境。
  二、社会企业尽显责任担当
  社会企业是城市建设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在城市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商场超市、酒店餐厅、文化娱乐场所等社会企业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增强便民服务意识,在营业期间免费对外开放内部厕所、卫生间,并设置指引标识,用行动践行社会责任担当,让城市更有温度。各行业管理部门要切实做好社会企业厕所开放的日常组织工作,对自愿开放厕所的单位或组织统一设置标志标识。同时,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与市城管部门的对接,在设置城市道路公共厕所指引牌时,增加共享厕所指引标识,方便市民游客使用。
  三、市民群众讲文明树新风
  市民群众是城市建设发展的“主人翁”。广大市民和游客要养成文明如厕习惯,不妨碍开放厕所单位的正常办公或营业秩序,不损坏公共设施,自觉遵守开放单位的管理规定要求,自觉做到有序如厕、礼让为先,如厕后及时冲洗,节约用水,不乱吐乱扔、不乱刻乱画,爱护厕所内公共设施和公共卫生,争当文明如厕的示范者。
  城市是我们共同生活的美好家园,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明如厕氛围,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让我们携起手来,践行社会责任,积极支持、参与共享厕所,让“共享”散发“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浓浓氛围,让“共享”激发“与人方便、与己方便”的城市格局,以实际行动促进城市文明程度提升,汇聚全社会力量,齐心共建美丽文明格尔木。 
 
  格尔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工作领导小组  
[责任编辑:李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