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节即将到来,正是游子返乡阖家团圆的时候,天南海北的人们带着对家的思念踏上归途,期间人群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多,为确保您和家人平安健康欢度佳节,格尔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温馨提示如下:

  一、呼吸道感染性疾病

  据2月4日国家卫健委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和健康提示发布会通报的信息,近期,我国新冠疫情呈低水平波动,流感、肺炎支原体感染人数回落,全国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门急诊呼吸道疾病诊疗工作继续保持平稳。监测数据显示,我国急性呼吸道疾病形势在2023年12月上旬达到高峰以后连续2周有所下降,12月底小幅回升,持续高位波动,近三周有所下降。其中,流感呈回落趋势,但仍是当前呼吸道疾病感染的最主要病原体,其他的呼吸道疾病处于较低水平。专家研判认为,2月份我国将继续呈现多种呼吸道疾病交替或共同流行态势,随着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增加,仍将继续存在多种呼吸道传染病疫情传播风险。  

  主要预防措施:

  1.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比如:飞机、高铁、火车、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期间,或者前往环境密闭或者人员密集公众场所时,建议科学佩戴口罩,老年人、有严重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尽量减少前往人群密集的室内游乐场所或者室内旅游场所和公众场所,如确需前往,要科学佩戴口罩。

  2.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重症的风险,建议老年人、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要积极接种流感、肺炎球菌等疫苗,有效减少感染疾病和发生重症的风险。

  3.返乡或者旅游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前往医疗机构、养老机构时应佩戴口罩。

  4.如出现发热、咳嗽或者咽痛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时,建议尽量居家休息,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室内公共场所。如症状较重要及时就诊。同时,注意科学佩戴口罩,以避免把疾病传播给他人。

  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近期我国流行的新冠病毒中,JN.1变异株呈现上升趋势。与前期流行的新冠病毒EG.5等变异株相比,JN.1变异株感染导致的疾病严重程度类似。新冠病毒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封闭环境中可经气溶胶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目前我国新冠疫情仍然呈低水平流行,但近期病例报告、哨点医院检测阳性率等监测数据有小幅增加,提示新冠疫情呈现上升趋势。随着返乡、探亲访友及境内境外旅行增多,人员流动性增加,病毒传播扩散机会增加,春节期间新冠疫情可能有一定水平上升。

  主要预防措施:

  1.保持良好的个人防护习惯,勤洗手,科学佩戴口罩。建议乘坐飞机、火车、长途车、轮船、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佩戴口罩;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等前往室内公共场所时要佩戴口罩。

  2.倡导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人员避免参加集体活动或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及时就医,就医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

  3.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重症高风险人群积极主动接种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新冠病毒疫苗。

  三、诺若病毒肠炎

  诺如病毒肠炎全年均可发生,我国冬春季节高发,易在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人群密集场所引起暴发疫情。旅行团、游轮、度假中心也常有疫情发生。病例和隐性感染者为诺如病毒感染的传染源,主要通过摄入被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触患者粪便或呕吐物、吸入呕吐时产生的气溶胶、以及间接接触被粪便或呕吐物污染的物品和环境等感染。最常见症状主要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部分患者有头痛、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腹泻居多,粪便为稀水便或水样便。

  主要预防措施:

  1.注意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

  2.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尽量吃熟食,不吃生的或未煮熟的肉类、海鲜、蔬菜,吃水果要清洗、削皮,饮用开水或未开封的预包装水、饮料。

  3.诺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应进行隔离,轻症患者可居家或在疫情发生机构就地隔离,重症患者需送医疗机构隔离治疗。

  4.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应及时用含氯消毒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并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四、食物中毒

  节假日期间,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食物中毒风险也相应增加。我国以微生物所致食物中毒最为多见,野生菌、野生植物等其他中毒也时有发生。食物中毒通常进餐后短时间内急性发病,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  

  主要预防措施:

  1.注意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

  2.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注意生、熟分开。

  3.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4.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不吃不干净的水果和蔬菜,不吃来历不明的食物,不吃不明野生菌及野生植物。

  五、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发生场所为家庭,主要危险因素包括在通风不良的环境中使用煤炉、炭火、土炕、火墙等取暖,燃气、煤气热水器使用、安装不当或质量不合格,煤气灶或煤气管道发生气体泄露等,使用炭火、燃气、煤气的餐馆、宾馆,使用小型油、汽发电机的车库、地下室,以及密闭的空调汽车内也是高危场所。此外,近年兴起的“围炉煮茶”也成为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场景。 

  主要预防措施:

  1.在寒冷季节如有条件尽量选择集中供暖。使用煤炉或炭火等取暖设备、燃气或煤气热水器、燃气或煤气或炭火灶具、小型油或汽发电机时,应保持良好的通风状态,最好安装一氧化碳探测器,并定期检查维护。车辆停放在车库、地下室时,不要让汽车引擎持续运转;车在停驶时,不要长时间开着空调,也不要躺在门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

  2.一旦发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开窗通风,迅速关闭煤气、燃气、炭火等设施设备,同时迅速将中毒者转移至空气新鲜、通风良好处并注意保暖。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尽早进行高压氧舱治疗。对于出现呼吸及心跳停止的危重患者,应立即给予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

  六、注意健康安全

  近日寒潮天气再度影响我国,气温下降可导致人体血管收缩、呼吸频率加快,易诱发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系统的疾病。在寒潮天气下,应关注老年人、儿童、孕产妇等敏感人群及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和户外作业人员等,采取针对性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寒潮对于健康的影响。雨雪天气可能导致道路结冰湿滑,对交通出行带来不利影响,应注意旅途安全。

  七、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健康生活方式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合理饮食、规律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良好睡眠、积极社交、主动学习等可增强机体免疫力维护和促进身体健康。

  春节期间探亲访友、聚餐聚会、外出旅行,请做好个人防护。祝全市人民新年快乐,阖家幸福!

[责任编辑:李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