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笔礼”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为了让一年级新生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近日,格尔木市中山路小学和盐湖小学开展一年级新生入学“开笔礼”活动。

  沐浴着九月的晨光,伴随着德音雅乐,中山路小学和盐湖小学一年级的同学们身穿汉服、在家长的带领下跨进启智门,开启他们的人生求学路。学生们身穿汉服列队站在操场上,天真的眼神中充满了好奇和对未来学校生活的憧憬。
  “今天我们以这样庄重的仪式来为一年级新生启蒙,为孩子们开启人生新的阶段。入学是孩子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新起点,‘入学礼’是走向学习的第一步,希望孩子们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中懂得感恩,知礼仪、孝父母、尊师长,爱众亲人,乐学独行,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中山路小学副校长周峰说。
  活动通过正衣冠、拜师礼、朱砂启智、开笔启蒙、击鼓鸣志、子女向父母行跪拜礼等环节,让刚入学的一年级小朋友真正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起点,激励同学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中,在引笔师长的带领下,家长们握着孩子们的手,一撇一捺工工整整地写下第一个“人”字,寓意孩子们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堂堂正正做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刚才我们非常认真地参加了这个仪式,开笔的时候写了一个大大的‘人’字,让孩子知道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很难。其实,作为家长,我们同样在努力学习如何去做一个品行端正、知礼仪、积极向上的人,所以我觉得这个开笔仪式很有意义。” 家长杨琛琛告诉记者。
  开笔润心,童蒙养正。本次“开笔礼”活动让学子们在庄严的仪式中领略到了中华文化精髓。通过仪式,孩子们沐浴了儒学智慧,懂得了感恩立志、尊师重礼、爱国明孝,增强了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使命感和自豪感。记者:王秀琴 段亚慧 黄宝玉
[责任编辑:马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