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卖了,便宜处理了!””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在格尔木市第五中学校园临时搭建的“跳蚤市场”里,整齐的摊位沿着学校操场跑道两侧一字排开。学生穿梭在人群中挑选着琳琅满目的商品,叫卖声、吆喝声此起彼伏,别有一番韵味。


   昔日的玩具、闲置文具、看过的书画和自制手工艺品……除了琳琅满目的货品,市场内还设立了游戏区、拍卖区,小小“销售员”们做起生意来也有模有样,有的讨价还价、有的主动推销、有的捆绑销售,……让“小老板”和“小顾客们”收获满满。

  “这把水枪多少钱?”“这把水枪我都没怎么玩过,全新的,就30元吧?”“行。”八年级的韩斌刚用赚到的第一笔钱买了自己心仪的玩具。

  担任八年级四班售卖员的黄立涵说:“我们的店铺有书籍、挂件、发饰,还有玩偶,都是同学们平时不用的东西。通过我们大家的努力,今天收获挺大的。”

  “跳蚤市场”是对旧货地摊市场的别称,市场交易过程乐趣无穷,既获得了物美价廉的物品,提高了物品使用率,减少了资源浪费,又培养了孩子的理财能力,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深得大家喜爱。据了解,此次活动中,市第五中学成立了“五育+跳蚤集团”总公司,总公司下设人事部、税务部、市场监督部等管理部门和人民币兑换中心、快递公司、安保公司、拍卖公司、传统文化传播公司等12个部门和5个分公司,让学生扮演不同角色了解社会各行各业的工作职权和范围。

  “ 为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建立健全学校、社会和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我们联合社区、市教育局、团市委、银行等多家单位,将这个‘大社会’模拟到校园市场当中,各班级以24个节气起了公司名称,有五个反诈骗教育的摊位,有一个传播传统文化的摊位,让不同的学生在不同的岗位中,体验社会工作带来的快乐。”市第五中学第二课堂主任吴彩霞说。

  “跳蚤市场”内最热销的商品是书籍和小饰品,除了在校学生和教职工,不少家长们也闻讯前来支持孩子们的“生意”。“我侄子在这个学校,我们一家齐动员全部过来支持他,我觉得现场氛围特别好,让孩子们把自己用不着的一些东西相互交换一下,同时,让他们学会观察生活、体验生活,从而不断成长。” 市民张先生说。

  活动接近尾声时,孩子们摊位上的物品也所剩无几,有的孩子买到了心仪已久的玩具和书,有的也通过自己的劳动有了收获。据了解,此次活动共设立摊位30个,吸引千余名学生参与。活动不但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培养了商品意识和经济头脑,也提高了他们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能力。记者:谭  丽  段亚慧

[责任编辑:马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