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4时,由西宁站始发的复兴号动车组C891次列车缓缓进入格尔木站,500余名乘客从西宁安全平稳快速抵达格尔木。这也是时速16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首次开行在青藏铁路上,极大地提升了青藏铁路全线运能和效率。

  2022710日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提质工程开工至今,西宁、格尔木两地群众翘首以盼的复兴号终于来了,青藏铁路也迈入了动车时代。记者在现场看到,来自格尔木各族各界的干部群众身着盛装,欢迎从西宁远道而来的亲朋好友,欢送从格尔木去到西宁的家人,大家载歌载舞,在格尔木站共同庆祝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此次复兴号动车组投入运行后,青藏铁路西格段将提速至时速160公里,全线运行时间可以控制在6小时内,将有效扩大铁路运输供给,提升青藏铁路全线运能和效率。

  曾在南京上学的扎西索南每次回格尔木,都要在西宁转车,因为放假,车票比较紧张,经常要在西宁过夜,第二天才能到格尔木。现在,他的弟弟也在南京读大学,这次暑假刚好乘坐首趟复兴号动车组从西宁回格尔木,一家人高兴地早早来到站台,迎接弟弟的归来。扎西索南告诉记者:“我弟弟从南京放假回来,要到西宁转车,以前我从西宁转车,基本当天到不了格尔木,现在有了动车,从西宁当天就能到格尔木真的是非常方便。”

  青藏铁路是目前青藏高原与祖国各地联系的唯一铁路通道。1984730,我国第一条高原铁路——青藏铁路一期工程西宁至格尔木段正式交付使用。2001年,在青藏铁路二期工程格尔木至拉萨段的开工建设,200671日,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的历史记录。如今,青藏铁路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铁路,不仅成为连接雪域高原与祖国各地的大动脉,也极大地促进了西藏、青海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各族人民心中的幸福路。

  首次乘坐青藏线格尔木到西宁的动车,让市民赵园明非常激动,他说:“自我记事起从格尔木到西宁,至少要十几个小时,随着青藏铁路的不断发展,现在78个小时就能到西宁。这次‘复兴号’动车来了,不到六个小时,真的是越来越便利了,可以说青藏铁路真的是一条惠及民生的幸福路。”

  记者了解到,首发当日,乘坐西宁站发车驶向格尔木站以及格尔木站发车到西宁的旅客共有877名,在青藏铁路这条神奇的“天路”上“双向奔赴”。

  此次格尔木站发车到西宁有354名,为确保动车平稳运行、车站秩序井然,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车务段格尔木站客运车间主任王联合说:“为了开行好此次复兴号动集动车组,我们格尔木站从软硬件两个方面进行了加强。软件方面,对现场作业人员进行了集中礼仪和业务培训,强化了服务意识的树立,同时开展了旅客列车大面积晚点等突发情况的应急演练,并完善了相关的应急预案。硬件方面,对旅服设备设施进行了查漏补缺和整体维护,对售取票系统进行了升级,全力确保旅客出行安全、出行安心、出行放心。”

  市政府副市长张效勇参加了接送欢迎仪式。(记者 李莎莎 杨晓波 仁增加措 刘晓亮 马俊杰)

  

[责任编辑:张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