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格尔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日常监管、专项检查及联合执法有效结合,组织开展重点货物装载源头企业在用计量器具监督检查工作。营造诚信、和谐的计量消费环境,深化计量领域执法,规范电子汽车衡(地磅)秩序,保障重点货物装载源头企业在用计量器具准确可靠,推进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取得成效。

  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今年全市35家重点货物装载源头企业,进一步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和覆盖范围,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实时动态管理。重点检查电子汽车衡(地磅)是否按规定强制检定合格、是否在有效期内使用、是否张贴检定合格标志,是否存在使用改装、不合格的计量器具或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等违法行为,并对衡器使用记录,过磅单及相关记录进行查看,确保衡器的量值准确及溯源可靠性。目前检查39家企业在用计量器具57台、停用7台,对临近有效期的企业现场督促其通过e-CQS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业务管理系统向格尔木市质检中心提出申请依法检定。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对1家企业计量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

  为推进诚信计量和公平交易,执法人员向企业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实施细则》等宣传资料,就计量相关法律法规、诚信计量有关规定、申报检定流程、地磅的正确使用和日常维护等进行现场宣传及讲解,并向企业普及计量常识,引导企业切实增强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督促企业规范使用计量器具并按期申请强制检定,建立完善计量器具周期检定制度和日常维护制度,积极营造“诚信计量”的市场环境。记者:赵  倩

[责任编辑:李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