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红艳是江源路小学一名受学生和家长爱戴的好老师。

  2000年9月,21岁的季红艳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那一刻,季红艳告诉自己,一定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不负学生不负家长,亦不负自己的努力。23年过去了,她孜孜以求,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像妈妈一样爱着她班里的每一个孩子。
  作为学校骨干教师,季红艳一直从事小学语文一线教学,并担任班主任工作。她爱岗敬业,教学有方,在每年的州市统考中,她所教的班级平均分总是名列前茅,受到学生、家长、学校、社会等各方好评,先后荣获州、市、校各类奖项,被评为州级优秀教师、市级教学骨干、市级优秀党员、十佳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爱是最好的教育
  季红艳上班后带的第一个班级里有一个小男孩,个人卫生较差,校服几星期都不换洗,而且经常翻小伙伴书包里的零食,包括同桌的苹果他也会咬一口再放回去,但他学习成绩优秀,很爱帮助人。
  一天下午放学后,季红艳有意让孩子帮忙抱练习册到她办公室,然后作为奖励给了孩子一个苹果、一个面包和一块巧克力。当她准备剥开巧克力给孩子,孩子却说:“老师,先不要剥,我想带回家给奶奶吃,因为奶奶有点钱就给爸爸看病了,从来不舍得买巧克力。”
  季红艳一怔,又给了孩子两个棒棒糖,问孩子:“爸爸的病咋样了?”孩子开心地说:“比冬天好多了,现在能走几步了,下个月叔叔就来了,我们的生活就会好起来。”季红艳把棒棒糖和巧克力装进孩子兜里,并和孩子一起聊着天去家访。
  原来,孩子的父亲生病且病情严重,无法工作,家里的生活陷入困境。孩子的母亲外出打工,从此再未回家。
  那天回家后,季红艳把这个孩子的情况告诉了父母。季红艳的父母是第一代农垦人,为海西的发展建设献出了毕生的精力。听到孩子这种情况,季红艳的母亲毫不犹豫地把给外孙织的新毛衣送给了孩子。那个孩子得到了关爱和鼓励,内心有了力量,那段时间,孩子特别兴奋,上课认真听讲,各方面表现优秀,放学总喜欢等着老师一起走路回家。
  可是没过多久,一天,季红艳正在上课,孩子的叔叔匆匆赶到学校给孩子转学,原来孩子的爸爸在屋里独自活动时,摔了一跤,等家人发现后送到医院时人也没能救回来。孩子的叔叔办完丧事就带着一老一小两个人走了,季红艳都没来得及和孩子认真告别。为此,深觉遗憾,并且一直记挂着那个孩子。
  老师的奖励很重要
  “大哥,能不能再努力一点?只要期末考试你的成绩上升了,我就奖励你,只要你考试及格了,假期作业就考虑给你免了,行不行?”这是季红艳对班级后进生常说的一句调侃而诙谐的话。
  季红艳带过一个孩子,智力微损,易怒,爱打架,上课吃东西,睡觉,还会发出怪声,不但影响其他孩子上课,也常常让授课老师手足无措。通过家访,季红艳知道,这个孩子是处于完全“散养”状态,孩子的父亲以打零工为生,经常不在家,妈妈常年卧床,神智时好时坏,孩子几乎没人管。
  此时,季红艳刚送走一届小学毕业生,初次接到一个新班。为了迅速走进孩子们的内心,她不但从班干部入手,还从这个“特殊孩子”身上找突破口。
  季红艳观察了一个月,发现这孩子心地善良,爱帮助人,尤其喜欢阅读。有一次,班上一个女生没带语文书,这个学生便主动把自己的书借给了她。下课后,季红艳问这个孩子,你上课没书咋办呢?那个孩子从书包里拿出了一本很破的小说,洋洋得意地说:“有这本书就行!”
  季红艳知道了这孩子喜欢阅读,为了不让他在课堂上睡觉,就带孩子一起去学校图书馆帮他挑了几本探险小说,还把自家孩子的小说也拿给他看,允许这个孩子上课时看小说。同时,努力调动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尽可能让自己的课堂生动有趣、轻松愉悦,当她上课讲到孩子感兴趣的部分时,那个孩子渐渐开始专心听课,并且踊跃回答问题。
  “只要他举手回答问题,我就优先提问,孩子答对了,我用‘放大倍数’来表扬他;答错了也不伤害孩子的自尊,而是给他‘找台阶’下,鼓励他下次继续认真听课。”如此细致的关怀,极大地提升了孩子的自信心。这个被别的老师和同学公认的“特殊孩子”的热情被季红艳成功点燃,那个孩子兴奋地对季红艳说:“老师,咱们班大厅的卫生我一个人全包了,保证每周的流动红旗都是咱们班的。”季红艳不失时机地走过去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那个孩子害羞地笑了,同时也更努力了。
  季老师一番温暖的支持、鼓励与赞美,让那个孩子感受到被人尊重爱护的幸福,渐渐地,他上课不再睡觉,不再偷吃别人的东西,也很认真地负责班级卫生及环境区卫生,不让老师失望,不让同学失望,更不让自己失望。
  同学们看到这个孩子的变化,也体会到季老师爱的力量,开始亲近季老师,和她“拧”成一股绳。期中考试成绩出来,季红艳所带班级语文平均成绩位居年级第一。
  被学生爱戴是最幸福的事
  季红艳的丈夫是一名警察,在他的思想观念中,小学老师就是一个“哄孩子”的职业,没必要那么认真投入,并且对季红艳每天带卷子、作文回家批改很排斥。可有一件事情让他改变了对小学教师这一职业的“偏见”。
  2014年,季红艳因感冒严重导致脑水肿、肺水肿进高压氧舱治疗,在治疗期间,她曾经的学生,那时已经上初中、高中,甚至大学的孩子得知他们敬爱的老师生病了,都相约来看望她。
  “那天,当高压氧舱门打开的一瞬间,我在原地‘石化’了。”原来,是季红艳带的第一届学生——小叶带着女朋友,手捧鲜花专门从西安来看望她。
  小叶看到季老师从高压氧舱出来,跑过去紧紧抱着她说:“季老师,你怎么还这么拼,一点也不爱惜自己的身体……”季红艳的眼泪喷涌而出,那一刻,她感觉为孩子们所受的委屈,她一切的付出都值了。
  那一幕,也让她丈夫感动了,他明白了妻子工作的意义。
  当笔者为季老师的成功竖起大拇指时,她却说:“其实,江源路小学的老师都和我一样,都很敬业,只是大家把这个荣誉让给了我而已。”
  让我们为季老师这样爱岗敬业的好老师致敬!
  记者:王启瑛
[责任编辑:李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