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格尔木市河西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职能,成立“柳韵领航,幸福河西”人民调解工作室,全面掌握分析辖区矛盾纠纷化解情况,整合优化各方调解资源,通过“四纵四横四提效”法律服务体系,让群众能够更加便捷地找律师、办公证、求法援、做鉴定、用调解,从根本上保障和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纵”组织架构,矛盾纠纷源头治

  充分发挥司法局、街道办党组织牵头抓总、指导协调作用,着力构建“纵向联动融合”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有效强化人民调解在社会基层治理体系中的基础作用。加强“源头”研判。河西街道定期召开辖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研判会,对发现的矛盾纠纷建档立卡,明确调解时限、责任及措施,强化矛盾纠纷统计分析和评估机制,全面掌握矛盾纠纷的调处情况。加强“源头”治理。

  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作用,坚持茶余饭后、自下而上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确保矛盾纠纷得到及时有效化解。对不适合调解或经多次调解不成功的矛盾纠纷,引导当事人走合法程序反映诉求。在“源头”开始联动。在司警联调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司法和公安相结合,通过公安的刚性执法和司法的柔性治理相结合,实现刚柔并济,优势互补,利用各自优势,创新社会基层治理新方式。在“源头”形成合力。街道、社区、司法、派出所的一站式“四级”平台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将矛盾纠纷分类处理,集中各自职能优势,提高纠纷处理的效率。

  “四横”组织保障,便捷高效解纠纷

  调解方式实现交会对接。根据各类矛盾纠纷呈现出多样性、复杂性、群体性等特点时,传统的调解类型已难以适应及时缓和大量纠纷的现实需要,为了改变过去各种调解单兵作战、各自为政的调处格局,更加及时有效地化解矛盾,由民调网、警调网、访调网、诉调网组成“大调解”工作格局。调解组织多领域拓展延伸。成立街道、社区、单位、企业、学校、医院等多类型调解委员会,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成立河西街道柳韵领航、幸福河西人民调解工作室。辖区共有人民调解委员会20个、人民调解员67人。多元化解机制更加完善。建立“司法驻所、律师进社”工作机制、诉调对接的大调解机制,使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调解并用联动,形成“多位一体”的大调解格局,从而构筑一种更具实效、更具权威的纠纷解决方式。调解服务队伍不断扩大。吸收社会力量,适当引导群众参与,让“人民群众解决人民矛盾”更好地推动基层自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吸收经验丰富人民调解员加入组织,不断扩大人民调解工作覆盖面。河西辖区共配备法律顾问9人,律师通过释法说理,使人民群众能够更理性地判断和选择何种方式解决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定纷止争,起到了普法宣传教育作用。近年来,河西街道办事处人民调解委员会共集中排查矛盾纠纷76次,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52件,涉及金额10.09万元。

  “四提效”自治固本,基层治理有力度

  2022年因疫情原因,任某迟迟拿不到所欠两年薪资,在接到他的求助后,工作人员通过多次协调,最终双方达成共识,这场持续了两年多的矛盾纠纷也终于被化解。河西司法所在工作中形成了矛盾来了有“高度”、调解有“精度”、各方有“力度”、化解有“速度”。扎实推进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坚持“源头治理、调解优先”原则,探索完善多元纠纷解决工作新机制,以高质量高效率的调解服务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助力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记者:马彩萍

[责任编辑:马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