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心”实现环境育人、用“初心”实现文化育人、用“红心”实现思政育人、用“爱心”实现品牌育人、用“信心”实现智慧育人。近年来,格尔木市第二中学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生命线,以“立德树人”为办学理念、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办学宗旨,通过党建思政163工作体系和“五心育人”思政工程,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让思政资源更鲜活、思政教育更火热。

  布局合理的校内设施,优美整洁的学习环境,面积6747.8平方米的校园绿化……为了给学生创造更加良好的学习环境,格尔木市第二中学始终坚持搞活教育思路,以“五心育人”抓思政。用“真心”实现环境育人,让学生在更加安心、放心、舒心的环境里学习知识、展现自我、实现梦想。用“初心”实现文化育人,结合实际制定“三风一训”,明确办学理念和办学宗旨,设计校徽、创作校歌,打造校园文化建设阵地,从顶层建构完整的校园文化体系,让学校的“初心”抚慰孩子的内心。用“红心”实现思政育人,结合市教育局思政工作方案,打造党建思政教育基地,“课前五分钟诵读”“沉浸式思政教学”“新闻分享”“习语朗诵” “讲哲理小故事”“课堂辩论赛”“模拟法庭”……一个个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思政课堂让孩子从小小的课堂中接受洗礼。用“爱心”实现品牌育人,持续拓展深化“爱心育珠”党建品牌,通过“一结对、二帮扶、三引导、四育心”,培养“珍珠生”具备健全的人格、优秀的品质和坚忍不拔的毅力。在全体育珠人的共同努力下,154名“珍珠学子”圆满完成高中学业并实现大学梦 。用“信心”实现智慧育人,以开教研、学理念、转思路、促改革、提质量为思路,实施“结对子、压担子、搭台子、铺路子、创牌子”为主要内容的“五子”青蓝工程,狠抓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教育教学质量在全市全州名列前茅。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青海省)建设单位、全州立德树人先进学校、全州校园文化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格尔木市第二中学始终坚持盘活名师资源,引领辐射带动思政工作。学校思政课教师李蓉先后获得海西州教师岗位大练兵展评活动一等奖、全州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青海省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二等奖、海西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优秀案例征文大赛一等奖等。先后荣获“瀚海教育英才”、格尔木市骨干教师、海西州优秀思政工作者、海西州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她带领学校思政教师团队申报全州思政名师工作室,定期举行工作室教科研活动,带动思政课教师专业成长。
  红色资源是上好“实景思政”的“富矿”,一个红色教育基地就是一本思政教科书。为讲好“实景思政”,学校把课堂搬到现场。市第二中学坚持激活实景课堂,充分利用将军楼思政教育基地,让同学们真情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情怀和丰功伟绩,切身感受到筑路大军在昆仑雪山和茫茫戈壁中艰苦创业的艰难历程,从中汲取奋斗力量,催生前进动力。善用“大”资源、汇聚“大”合力,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开展暑期系列社会实践活动,走进昆仑山地质博物馆、将军楼公园、消防救援大队、文明交通志愿者协会等地进行实地考察,体验不同职业。研学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自觉把“两个确立”融入血脉、见之行动,让思政教育有声有色、有知有味,让学生终身受益。丰富的“实景思政”实践载体,有力地推动了思政课教学与现实紧密结合、与实践充分互动、与时代同频共振。
  格尔木市第二中学用活特色社团,以法治教育推进思政教育。法律小讲堂社团开展法治宣传、辩论赛、模拟法庭等活动,通过思政第二课堂,帮助学生增强法治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教给学生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提高学生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能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自主设计方案开展相关活动,活动完成后进行成果汇报展示,提升了育人效果。
  记者:李莎莎
[责任编辑:李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