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国妇联宣传部下发《关于命名新一批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的通知》,其中格尔木市河西街道八一社区被命名为“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荣誉称号。

  河西街道八一社区目前有志愿者40余人,内设阳光站工作室、妇儿维权室、妇儿心灵驿站、儿童乐园、妇儿图书室、手工作坊等功能区。社区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志愿队伍所能,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妇女儿童之家、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致力于“一老一小”关爱服务,以守护未成年人、关爱妇女为主要内容,引导巾帼志愿者化身“阳光使者”,聚焦护童和助老两大服务对象,积极回应特殊困难妇女儿童、独居年长老人、低保家庭等群体需求,探索开展一系列接地气、有生命力的巾帼志愿服务,切实为“一老一小”解决实际困难,增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社区工作是琐碎又平凡的,每一名社区工作人员都是志愿者,辖区居民的满意度与和谐的生活状态是社区工作者的一面镜子。年轻的吴永香是一位单亲妈妈,抚养两个女儿的同时,她也是一名乳腺癌抗癌患者。社区了解这一情况后,千方百计以申请民政救助、协调学费、组织学校师生募捐、纳入低保、“两节”慰问等形式为吴永香减轻经济压力。癌症治疗的路程漫长而又艰难,为了不让吴永香失去治疗和生活的信心,社区工作人员时常关心她们一家人的生活及经济状况,时刻关注治疗情况。“对我这样的家庭来说,每个月的治疗费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社区工作人员对我的帮助胜似亲人,如果没有他们为我跑前跑后争取这么多的救助金,我真的无法想像自己的生活要怎么继续下去。”说起社区近年来对自己的帮助,吴永香心存感激。

  随着社区工作越来越细,社区工作也越来越得到了辖区居民的认可和支持,在社区党委的精心组织下,社区招募到了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40余人,发挥辖区特有军嫂志愿者的力量,充实壮大“巾帼志愿阳光站”队伍力量。目前,“巾帼志愿阳光站”拥有4支志愿服务队,分别是以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党员、辖区军嫂、青少年儿童组成多支志愿者服务队,有效保证了志愿服务队的良性循环。

  八一社区以共建共享有机结合,利用全年重要时间节点,依托辖区部队资源,多次开展义诊送药活动,主要针对中老年妇女群体,开展阳光服务,有效提高了辖区老年妇女的生活质量,增进了社区凝聚力,让老年妇女感受到了社区的温暖与关怀。同时,社区携手部队退役军人、军嫂等,在周末和寒暑假期间开展亲子互动、阅读分享等活动,助力困难儿童快乐成长;针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及生活需求问题,组织“爱心妈妈”开展心理疏导服务,帮助他们克服心理障碍,建立自信心。

  居民的需求就是社区的需求。2023年,格尔木公路小区和三四零五家属院因辖区居民无休闲娱乐场所,向社区提出了帮助请求,社区党委同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协商,为公路小区修建了篮球场,为三四零五家属院居民修建了足球场,让辖区居民有了锻炼休闲的场所。

  走进八一社区,儿童之家和各类书屋等硬件设施齐全。“荣获这项国家级荣誉,对我们社区来说是一种莫大的荣幸,更是一次激励,接下来,为更好地加强基层治理,做好民族团结、军民共建、平安建设等工作,社区‘巾帼志愿阳光站’将持续以‘邻里和谐 幸福八一’为目标,壮大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精准化志愿服务,继续为广大家庭和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用志愿服务力量传递社会温暖。”八一社区党委书记尚俊说。记者:景桂珍

[责任编辑:马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