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格尔木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在柴达木中路世邦城市广场门口的人行道上试点安装了行人闯红灯自动识别抓拍曝光系统,这是格尔木市首套采用自动识别技术的行人闯红灯抓拍设备。

  据了解,该系统是一套集信号采集、处理、发布、存储于一体的高科技电子警察系统,配有室外高亮液晶显示屏,采用视频处理及模式识别技术,能够对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闯红灯的不文明行为进行自动识别曝光。
  记者现场看到,在行人闯红灯自动识别抓拍曝光系统屏幕上,清晰显示了一位市民闯红灯的图片和一张半身特写图像,并在大屏幕上实时滚动播放。交警支队智慧中心主任闫红杰说:“交通陋习既影响群众的出行安全,也影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在格尔木市最主要繁华路口增设这套一体化智能人行信号灯,主要是针对行人不文明的行为,在后期投入使用以后,对行人闯红灯行为进行曝光并滚动播放,希望能够起到警示和规范作用,同时我们在车道灯上增加了交通信号灯的递减灯带,让机动车在此路段经过时更加醒目。”
  据了解,经过两个多月的安装、调试及试运行,目前,该系统已正式启用。接下来,格尔木市交警部门将不定期对被抓拍的交通违法当事人进行集中曝光,对当事人的图像不作马赛克处理。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都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出行,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者:叶西措 杨格强
[责任编辑:李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