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重点查看复兴号机车CIR显示器按键防护罩脱落问题,大家要严格按照分工,认真做好检查工作。”3月20日早晨8时,在青藏集团公司格尔木电务段车载设备车间拉萨检测工区,工长马忠武正在布置当日春检任务。

  2024年春检,格尔木电务段按照“谁检查、谁签名、谁负责”的原则,抽调技术骨干,将车载设备松动、接磨、挤压、损伤、附尘附碳等隐患作为重点排查对象,对高原复兴号车载设备进行记名式检查,并将检查出的问题隐患全部纳入春检信息库,集中进行整改销号。借鉴快递物流仓储模式,将春检验收合格的设备按不同类别、性能、用途,分类分区进行码放,确保应急备品标识清晰、数量清楚,以备不时之需。
  8时30分,“天窗”命令下达,在机务一体化调度中心登记后,职工们分头开始对车上车下车载设备进行静态检查。外接线是否破皮、插头是否松动、端子排电源线是否紧固,紧密分工,测试、擦拭、除尘、调试有条不紊。
  “车载设备好比机车‘大脑’,对列车进行实时定位和安全控制,一旦中途故障,列车就成了‘聋子和瞎子’,检修千万不能粗心大意。”马忠武介绍说。
  另一边,职工董宝军正在检查车底外部挂件,他猫着腰,用手电筒仔细查看挂件螺丝是否松动,固定支架有无开焊、虚焊,车底电缆是否破皮松绑。发现稍有不达标的问题,他立即细心整治。
  “我们这个岗位最重要的是靠细心,不仅要监测设备,还要查看机车的各项试验数据记录是否完整,如果不能及时发现问题,就会给行车安全埋下隐患。”钻出车底,董宝军揉着酸痛的腰身说。
  10时20分,设备静态检查完毕,小伙子们开始对复兴号机车电力与内燃端进行试验。
  “3股道复兴号机车电力端试验完毕!”
  10时40分,试验结束。马忠武带领小伙子们又匆匆赶往1股道,开始了对下一台机车的检查。
  记者:张金凤 通讯员 赵风斌 赵辉
[责任编辑:李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