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近日,格尔木市法治副校长们纷纷送法进校园,以形式多样的普法课堂、精彩纷呈的法治讲座、丰富有趣的课堂互动,为学校师生送去了开学普法宣传课,引导同学们树立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助力平安校园建设。


  法治互动燃热情,传播普法声音。在格尔木市第六中学,法治副校长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真实的案例,从校园盗窃、防止校园欺凌和校外侵害、远离违法犯罪等方面,向同学们传递法治“干货”。在授课过程中,还穿插了提问送小礼品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参与互动,开启了一堂生动有益的普法课。

  法律需求深探讨,开启法治讲堂。幼儿园是人生启蒙教育的第一站,3月14日,市公安局民警走进市中心幼儿园,开展“安全童行 快乐成长”安全教育活动。通过细致的讲解、有趣的互动问答,为小朋友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安全教育课。

  创新普法新形式,学生快乐学法。在市致远小学法治宣传课堂上,市司法局工作人员根据小学生心理特点,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利用生动有趣的“法治动漫”微视频,为同学们宣传法律知识,提升普法趣味性和感染力。课堂上,法治副校长通过视频演绎+释法说理的方式,让学生们近距离了解法律、感受法律,充分调动学生的学法兴趣,让同学们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学习法律知识。

  法治讲座强素养,护航少年成长。为进一步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高在校学生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反恐支队,走进市第三中学开展“反恐防暴·反诈骗”法治宣讲活动。课堂上,检察官和民警结合真实案例,为同学们讲解反电信网络诈骗等相关法律法规,并在案例中嵌入如何辨别犯罪行为、如何应对涉罪风险、如何进行自我保护和寻求帮助等方法技巧,告诫同学们要学法、懂法,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和家人。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宣传形式,将法治教育由校园延伸至家庭,形成“学校保护+家庭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政府保护”的多维保护格局。

  育人以法,法润心田。下一步,格尔木市将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职能作用,持续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不断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形式,让法治教育更贴近未成年人实际,合力构建平安法治校园,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记者:郝梦媛

[责任编辑:马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