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市民朋友们: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清明节是祭奠逝者、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为保护好大自然,减少环境污染,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在2024年清明来临之际,市文明办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扫。自觉摒弃祭祀陋习,不在道路、居民区和其他公共区域焚烧纸钱、焚香祭祀,通过传承逝者精神力量来缅怀先人。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宣传优秀传统文化,监督和劝阻不文明祭扫行为,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人。  
  二、绿色祭扫。倡导采用鲜花祭扫、网络祭扫、家庭追思、集体共祭、敬献鲜花、撰写悼文、诵读祭文等低碳环保形式缅怀亲人,寄托哀思。自觉做到不污染环境、不破坏生态,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生活环境。
  三、节俭祭扫。崇尚孝老、敬老传统美德,提倡厚养薄葬,倡导对在世老人多尽孝心多给关爱。树立节俭意识,从俭祭扫、理性祭扫,以节俭的方式缅怀亲人,让清明祭扫成为缅怀先辈、传递亲情、传承优良家风家训的重要载体。
  四、安全祭扫。避开周末和清明假期祭扫高峰,严格遵守森林、草原防火等相关要求,不在山头、林地、草场、公墓内违规用火,严防火灾事故发生,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共同营造安全、绿色祭扫环境。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弘扬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新风尚,共同营造“文明、绿色、节俭、安全”的清明节。
格尔木市文明办
2024年3月20日
[责任编辑:李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