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车作为一项幼儿单车骑行项目,近几年深受孩子和家长喜爱。2到6岁年龄段孩子正值语言发展飞跃期,也是感统训练黄金期,平衡车作为幼儿启蒙运动项目之一,可以训练孩子的平衡感、体适能、体智能。为此,近年来,平衡车运动在格尔木市热了起来。

  走进训练场内,记者看到,骑行教练正带领孩子们做训练前的热身准备。简单热身后,十几个小朋友骑上五颜六色的平衡车,在教练的带领下开始跑圈训练。
  “儿童平衡车起源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德国,2017年传入我国,我一直喜欢骑行,偶然的机会接触到儿童平衡车,就去内地学习,然后把这个项目带到了格尔木。”乐酷骑行俱乐部负责人王凯说。
  这些外观形似迷你版自行车的平衡车,不仅没有踏板、链条,也没有辅助轮和脚蹬,驱动全靠双脚,要想车辆运动就必须依靠双脚不断蹬地,双手发力保持车辆平衡。教练一声令下,孩子们左右脚迅速蹬地,他们有时坐着滑步,有时跑着滑步,加速、急转弯……孩子们在场地内自由体验“翻山越岭”和“飞翔”的感觉。
  王凯说:“平衡车可以阶段性地锻炼孩子的平衡能力,从滑步到骑行,到特技平衡、竞技比赛。平衡车对手、眼、脑、腿协调发力和整体平衡都达到锻炼的目的。”
  拐弯避障,绕锥形桶,孩子们在场地内你追我赶,即使摔车也不亦乐乎,没一会功夫,就已经满头大汗。家长宁燕恋说,她的孩子平时就爱动,自从接触平衡车以后,每天都会来到俱乐部骑车。“孩子是第一次接触这类挑战性运动,我觉得对他的性格塑造特别好,他原来胆小不喜欢跟别的孩子接触,现在每天放学就吵着要过来,既能跟别的小朋友一起玩,还能锻炼身体。”宁燕恋说。
  俱乐部负责人提醒:孩子户外骑行时最好选择空旷并且相对平整的活动场所,不要让孩子在大街上或者人流比较多的地方骑行;户外骑行时一定要佩戴头盔和护具,保护孩子头部、手掌、膝盖以及肘部的安全。记者:张丹丹 管晓静
[责任编辑:李彩霞]